研究与交流
研究与交流
资讯和培训
资讯和培训
行业指导和管理
行业指导和管理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译协沙龙丨厦门会晤相关外事礼宾礼仪及翻译分享会成功举办

  今年 9 月,金砖会晤将在厦门举行。作为 2017 年中国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的又一场主场外交活动,厦门会晤举国关注,也是厦门外语工作者极为关心的一次大型国际会议。金秋九月,我们将喜迎四方宾客,在外事接待中有哪些应该注意的礼仪与规范?厦门译协邀请了厦门市外侨办领事处曾金吉处长与大家分享经验与建议。

  2017 年 5 月 21 日下午,厦门译协 2017 年首次翻译沙龙活动在兴业大厦 19 楼举行,沙龙邀请厦门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领事处曾金吉处长以《外事规范与礼仪》为题,与厦门译协会员、朋友分享了厦门市政府外事接待、国际会议等外事活动中的一些规范与礼仪,受到参会者的热烈欢迎。

  曾金吉处长以美剧《纸牌屋》中 Underwood 与副总统合照时副总统不按礼宾人员安排站位的一段冲突开启话题,就礼仪、礼宾、仪表服饰、外事纪律等主题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略举数例,与各位会员、朋友分享。

  • 相互介绍时,应先向年长者、位高者、女士介绍年轻者、位低者、男士,其后再向后者介绍前者。
  • 西班牙人的名字通常由三部分组成,起首是教名,中间是父姓,末尾是母姓,称呼一般要称呼前两部分。
  • 外事礼仪中,一般要遵守的礼仪包括:内外有别、相互尊重、对等平衡、不卑不亢、入乡随俗、信守约定、女士优先、以右为尊。
  • 礼宾次序的常见排列方法包括:按身份、职务高低排列、按字母顺序排列、按到任时间排列。实际安排则应灵活掌握,以为我所用为原则加以处理。例如,在六方会谈中,中国将朝鲜与美国的座次安排在相邻位置。
  • 菲律宾的国旗上下朝向有别,蓝色象征忠诚、正直;红色象征爱国与勇气。 和平时期,菲律宾国旗的蓝色部分朝上方,但一旦宣布开战,菲律宾国旗的红色部分就会朝向上方。美国就曾因挂错菲律宾国旗而道歉。
曾处长的分享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许多原则、技巧、知识非常有借鉴意义,很适合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应用。

译协近期工作

  沙龙伊始,厦门市翻译协会苏崇副秘书长向与会者介绍了厦门市译协近期相关工作情况:新任会长韦忠和带领协会秘书处,在以往协会工作的基础上,成立了 8 个语种的微信群,推进了译协联系会员与外语工作者的工作。

  同时,受厦门市外侨办委托,译协参与厦门市公共场所双语标识翻译规范和评审工作。目前,译协已经联合市质监局出台了通则与道路交通两个部分的规范标准。

  苏副秘书长表示,希望得到广大会员和外语工作者们积极支持,共同参与不规范的公示语翻译的纠错,共同为提升厦门城市国际化贡献力量。此外,也希望广大会员和外语工作者对协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