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交流
研究与交流
资讯和培训
资讯和培训
行业指导和管理
行业指导和管理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在厦门译协理事会四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理事:

今天,我们即将召开会员大会,举办庆祝厦门译协成立20周年活动。在庆典活动之前,召开了厦门译协理事会四届四次会议,审议了《厦门译协更改名称和住所》等6个议案。各位理事本着高度使命感和责任心的精神,认真谨慎地审议了各项议案,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使议案更加完善和可操作性,对今后的工作有着实质性意义。会议的时间虽然较短,但是成效很高。我们开了一个富有成效的会议。谢谢大家的辛勤工作!

这6个议案的提出和通过,表明理事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有信心也有决心把我市的翻译事业做大做强做实。《财务财产管理》和《会议制度》两个议案的提出和审议通过,是把《章程》的原则性规定加以细化,是我会建章立制、依法办会的一个良好的开端。

《会费收取标准》议案的通过,是我们切切实实要照章办事,按照《章程》做好自身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增强会员组织观念的体现,也是有决心更好地为会员服务迈出了第一步。从现在开始,就应该严格地按照《章程》的规定执行。对长期不参加协会活动,不按规定缴纳会费的,就应该按“视为自动退会”处理。

协会名称的变更,虽然只是去掉“工作者”3个字,但是包含着重要的变化。表明我们要由“学术性团体”向“行业性团体”延伸,换句话说,就是把我会从学术性团体扩展为学术性、行业性并举的社会团体;把业务工作和服务范围向学术领域和行业领域拓展;使会员构成进一步扩大到从事翻译相关业务的企事业单位。我们要主动担当翻译服务市场的管理职能,把培育翻译市场,规范翻译服务作为我会的一项职能和一项重要任务。

在目前翻译产业刚刚起步,国家还没有明确具体的行政管理部门对翻译产业的管理,我们主动担负起翻译服务市场的组织、协调、管理、监督等行业管理职能,使翻译市场的管理有章可循、照章办事。也为承接政府经济和行政管理改革剥离出来的职能做好准备,把我会逐步发展成为能充分发挥行业服务、维权、协调、自律功能的行业协会。协会变更名称,《章程》应该相应作修改,也在今天的理事会上认真地审议和通过。

各项议案已经审议通过了,接下来就要采取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认真地照章办事。要求我们的理事要做到,也要求我们的会员要做到。这样才能把协会的事办好,推动协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更好地组织起一支高水平的、有强烈使命感和高度责任心的翻译队伍,发扬“甘当铺路石”、“甘为他人做嫁衣裳”的精神,发扬全心全意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把我市的翻译产业做大做强,扎实地推进我市的翻译事业跨越式发展,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